大家好,我是昊童,一個專注中國古代史的90后小編《天工開物》和《海國圖志》這兩本書想必大家都知道,第一本是明朝科學家宋應星編纂的,第二本是清朝思想家魏源編纂的。昊童之所以這兩本書把兩本書放在一起,是因為他們之間有兩個很有意思的相同點,都是一個王朝的末期才出現的,都沒有對本國產生太大影響反而滋補了外國。如果各位老哥有興趣,不妨一起看看這兩本書背后的故事。宋應星,《天工開物》萬歷十五年,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時間,而我們的主角兒宋應星也出生在這一年。宋應星這一生可以說是比較悲劇的,因為他出生時大明王朝正無可挽回的走向衰落(張居正新政涼了),而相比大明王朝的衰落他的家族衰落的更快,因為不到四十年的時間,宋家就從三代皆為尚書的名門世家變成了一個平淡無奇的普通家庭。宋應星從小就是一個天才,過目不忘這種基礎本領就不用說了,他這輩子巔峰的時刻(除了天工開物完成)是和他大哥在同一年中舉,他第三,他哥第六,而那一年江西省的考生多達上萬名。但巔峰過后就是命運的轉折點,此后宋應星連續五次名落孫山,從萬歷朝考到了崇禎朝,都失敗了。最后一次失敗后宋應星放棄了科舉這條路轉而鉆研科學,因為在他之前明朝已經出版了徐霞客的《游記》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及徐光啟的《農政全書》。1637年,宋應星的《天工開物》正式出版(宋應星沒錢出版,是他朋友幫他出版的),這一年明朝很亂(張獻忠起義,滿清擴軍),世界很開心。不要誤會,世界之所以開心不是因為明朝很亂,是因為這一年東西方各自有一部足以改變世界進程的書籍出版了,他們是東方的《天工開物》和西方的《方法論》。1644年明朝滅亡,清朝入關,緊接著就是一陣腥風血雨后由清朝牢牢的占據了中原,草原上的文化也開始逐漸侵蝕中原上的文化,而《天工開物》就在這個時候逐漸消失在我們中國人的眼睛里。魏源,《海國圖志》提起魏源我們總是想到林則徐以及后人稱贊他們的“近代開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這句話,說到這兒昊童多嘴一句,魏源和林則徐是近代看世界的第一人,并非是整個古代的第一人,這個要分清楚。1834年,清道光23年。天朝上國大清朝在大英帝國的一頓暴揍當中感到疼了,于是他們割地賠款開關口,但值得慶幸的是這一年《海國圖志》出版了。然而魏源到底只是一個思想家,雖然在文化上他是一個巨人,但在現實里卻并非如此。因為他的這本足以改變大清朝的巨作卻被那些掌握著實權的清朝貴族貶低的一文不值,沒人認為他說的是對的,即使人家的拳頭已經把自己揍得灰頭土臉了,但這些貴族還是認為自己是天國上朝,“蠻夷,終究是蠻夷”!《海國圖志》其實相比《天工開物》還要慘一些,因為清朝初年福建的一個商人發現宋應星的書還不錯,所以在大量印刷后再清初的銷量還是很好的。但《海國圖志》因為出版的時機太過“成熟”因此僅僅印刷了1000冊就被叫停,隨后20年內都被列為禁書。誰來改變“我們”?乾隆38年,《四庫全書》開始編纂,這部被后人稱為“中國第一部百科全書”的史詩級巨作在編纂過程當中發生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比如說,乾隆以修書的名義在全國范圍內審查民間文化典籍,審核過后無數文人腦袋落地,無數書籍悄然消失,包括我們熟知的《天工開物》和潘季馴的《河防一覽》等。可能會有人問,為什么《天工開物》這樣一本只講農業,工業的書籍也會被禁止呢?很簡單,你要指望游牧民族去研究科技嗎(參考乾隆緬甸戰役中被火槍打疼了也不服輸的性格)?當然,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這本書中夾雜了部分的中原文化崇拜和游牧民族貶低的話語(事實往往并不好聽)。在《四庫全書》的影響下《天工開物》在中國消失了大約200年,但在千萬里之外的歐洲,《天工開物》被翻譯為12國語言,直接推動了歐洲的農業變革,宋應星也被稱為東方的狄德羅(法國思想家)。民國初年,《天工開物》在日本商人的幫助下重新返回中國,那時候的我們才知道自己在這200年里錯過了什么。1851年,中日在通商的過程中日本人在商船上發現了兩本《海國圖志》,兩年后日本爆發黑船事件(外國歷史就不提了),那時的日本人都在尋找自救的方法,而《海國圖志》的出現恰好幫助了日本人,于是乎日本人在魏源的幫助下成功的開眼看世界,所以說魏源也是間接地促進了明治維新。昊童記得有位日本學者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嗚呼!忠智之士,憂國著書,不為其君所用,而反被琛于他邦。吾不獨為默深(魏源,字默深)悲矣,而并為清帝悲之這句話原諒昊童就不解釋了,因為我覺得各位老哥應該能理解他的意思。文章到這兒就快結束了,最后昊童有一個很不成熟的問題,幾百年前的明清時期,我們沒有重視或者被迫沒有重視自己的文化,以至于在歷史的飛速發展用自己的文化去灌溉他人并最終歷史被淘汰,這是誰的錯,“我們”嗎?既然百年前“我們”已經犯過一次這樣的低級錯誤,那百年后的今天,“我們”又應該通過什么來改變自己,或者說,誰來“改變”我們?歷年今日:公元8年1月15日,新朝建立,西漢滅亡;1925年1月15日,廣東革命政府以黃埔軍校為主力開始東征;

直播精彩視頻節選(全程視頻掃描二維碼觀看)----------精彩觀點:解決振蕩行情中左右挨耳光這件事情,對我來講非常的重要。首先,金融市場沒辦法創造財富,它是財富再分配市場。其次,資本市場本質是錢說了算。供需是階段性的不平衡,階段性的平衡,商品到期貨市場進行交易以后,就不再是簡單的商品,而是雙方博弈分錢的工具。我們在理解資本市場的時候,一定要用市場上資本的本質去理解它,而不是單純從現貨的供需面的去理解。市場的供需關系是有周期性的,周期性代表有一定的規律存在。在分錢游戲當中,要掌握幾個要點:①、信息優勢,你的信息是不是這個世界上最快的,是不是最有價值的。大部分投資者掌握的信息是好幾手的信息,是別人都知道的消息,幾乎沒什么價值。②、資金優勢,你是否有足夠的錢去撼動市場。我們采取的任何一種交易方式,只是去尋找規律周期性的轉折點而已。資本市場,是把供需的周期的規律體現的最明確最完善的一個市場。我認為一套方法,好壞的最根本的區別是能否有效地過濾掉無效的交易。我遇到問題的時候,我沒有想去找另外一個更好的絕招,很多交易者都在尋找一個圣杯來代替,而我是在進行優化自己的方法。穩定贏利的核心就是有一套穩定有效的交易體系,使你能夠過濾掉很多不符合交易體系的行情。當你遇到問題的時候,應該是停下來,去優化它,而不是去變化,我認為這是穩定盈利的基礎,其次才是能否執行好這個體系。我不用模擬做,就用實盤一手一手的做,我認為哪怕做一個億的模擬資金和做一手真單完全是不一樣,一個是真錢,一個是假的。一手真單,不會讓我虧損多少錢,也不會讓我賺多少錢,但是帶給我的知識和經驗是無價的。臺灣的海龜計劃,它的觀念重于技術,心法重于招術,給你建立很好的投資理念和認知,重點是塑造你這個人。讓你明白是人在做交易,是人在使用工具。沒辦法符合你體系的行情,怎么破解呢?我的回答就幾個字,不做就是破解。我的破陣法,有三個大的要點,一個是開倉要點。第二個是防守要點。第三個是止盈要點。開倉要點就是會發現機會。防守要點,就是如何做好防守止損。當趨勢行情結束的時候,就是止盈要點。破陣法最大的優勢是進行了過濾,破陣法只做趨勢行情,不管是哪個周期內,我們都是做相對盈利空間大的趨勢行情。交易盈利多少與交易次數多少沒有必然的聯系。短線是非常難以成功的,而做長線需要更大的格局和內功。不在乎放過行情,也不在乎某個行情沒有做到,有一顆包容之心,這是很多投資者比較欠缺的。我們有個交易規則,極限試錯三次,入場只有三次,這三次入場都失敗了以后,這個品種我就不做了。絕對不能跟一個品種,一波行情杠上,因為這波行情不可以發財,但是卻有破產的可能性。普通投資者最大的幾個問題就是認知和執行。我的兵法策略是孫子兵法當中的隔岸觀火斗,不管你們誰打,總要有個輸贏,然后我加入贏的一方,這樣贏的一方又多了一份力量。然后我落井下石,乘勝追擊。如果方向不對就走為上計,贏了之后也走為上計。大的周期有機會的時候,才會容易出現大的趨勢行情。而大周期沒有機會的時候,小周期充其量就是小短線,小波段行情。PTA后面的行情難度是非常難做的,我建議投資者要慎重。投資的目的是賺錢,而不是火中取栗,最好的行情你沒做到,那么后面的行情就很難去做了。我們是做大的趨勢行情,止損區間又很小,又不用頻繁的試錯,所以我們一開始就把想要的倉位拿夠。決定投資的不是勝率,你做10次交易9次是對的,可是你錯1次,可能把9次的收益虧完,甚至本金也虧光,如果是這樣的話,勝率有什么意義呢?年前這幾個月我認為橡膠是重頭戲,鐵礦石也值得跟蹤。人生后面還有幾十年,何必糾結一次、兩次。萬能破陣法全方位交易特訓營第16期開營時間12月16日,詳詢13567191510(同微信)主持人:尊敬的各位網友、投資者朋友,大家晚上好。歡迎收看七禾直播間《高手面對面》欄目,我們本期迎來一個重量級的嘉賓,職業私募投資人,“萬能破陣法”的開創者李大坤老師,歡迎李老師光臨我們的直播間。李老師2007年就進入了資本市場,有十多年的專業投資經驗,投資業績也非常亮眼。首先請李老師為我們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投資之路。李大坤:我的投資之路走得比較坎坷。我最早的時候是工廠里的一個打工仔,機緣巧合的進入到資本市場。2007年進入到這個行業的時候,還不是做交易的,當時看到投資虧損速度非常快,虧損的空間也是非常大,有個客戶200萬資金還不到一個月,就剩下不到3萬多塊錢,所以我覺得風險非常大。但是由于當時我自己的財務狀況比較差,簡單的說就是想發財。所以我就想,怎么去把交易學會,然后賺錢。我認為錢虧出去就有人賺到,虧的這么快,相反也可以賺這么快。那究竟是誰在賺錢?我把賺錢高手找到,然后讓他教我。當時整個期貨營業部的客戶幾乎是沒有一個賺錢的。我在網上了解到期貨在浙江、上海發展比較好,所以就來杭州這邊的南華、永安期貨去拜訪,又找了很多金融投資公司去拜訪,但是幾乎都找不到一個人教我。直到2008年的端午節,我遇到了我的第一個老師。他教給我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是很多投資者都知道的均線金叉,5日線和10日線金叉向上就做多,向下就做空。當時我看到,2008年按照這個方法來做空銅會賺很多錢,當時我興奮的睡不著覺,自己當時沒有錢,于是到處借錢。我師傅跟我說:“你只做銅就好了,其他的什么都不要做”。那個時候銅是商品之王,每天的成交量都在百萬手左右。于是我找了一個合伙人,投錢一起做銅,運氣比較好,端午節以后一開盤就做空銅,金叉向下一路往下跌,資金翻了一倍。然后金叉向上,平倉反手做多,又一路漲,資金又翻了一倍,當時我覺得太容易了。可是這種情況沒有持續多久就開始虧損。因為接下來是震蕩行情,左右挨耳光,這個時候把賺的錢虧的差不多了,我就不敢做了。但是我又覺得之前賺了那么多錢,自己應該是可以的,只是現在用的方法遇到了問題,當時也很笨,沒有想去買一本書來看一下其他的交易方法。直到有一天在寺廟里面,見到了一個和尚在那搓五顏六色的繩子,當時的直觀感受是這個跟均線很像,然后看他把線撮合起來,然后又拉開,感覺跟趨勢行情金叉向上很像,所以我在想,這種集結的圖形好像經常看到,金叉了過后很容易失敗,那是不是要等到金叉分散的時候才能做進去呢?我回去就看一下行情,果然是這樣子,后面就按這種方法來做。但是,這樣做只是過濾了金叉的震蕩的行情,但是又不知道什么時候開始發散,所以粘合的時候每次都要逼迫自己跟下去,因為你不跟的話那前面虧得就白虧了,出了行情你又沒有做到,虧了幾次后就沒有信心了。整個過程非常痛苦,雖然一年扯平了能賺錢,但是中間是很難受的,因為你不知道哪次行情會真正的起來。所以解決振蕩行情中左右挨耳光這件事情,對我來講非常的重要。2014年初,以前在工廠里的一個臺灣工程師介紹我去學“海龜”,然后用海龜的東西進行結合,再加上一些中國的傳統文化,在自己優勢的方面慢慢的走出來,然后形成了叫做“破陣法”的體系。我的整個生涯就是這樣子,但是到后來我就開始不怎么喜歡交易了,我覺得交易就是一個賺錢的工具而已,它并不能夠帶來快感刺激,尋求快感和刺激有很多比交易更好的事情。后面我開始組建團隊來做交易,整個投資生涯就是這樣。主持人:簡單概括來說,您是2007年進入市場。2008年交易的過程中碰壁過幾次。2008年之后有所突破。2014年的時候學習了臺灣的“海龜交易”,后面就開始培養團隊,大概就是這樣一個歷程?李大坤:沒錯。主持人:我們之前對您做過一個專訪,交流中發現您多次強調,投資者要進入市場,首先要正確地去理解市場。那么今天借此機會我也想請李老師為我們解讀一下,怎么去理解市場?李大坤:首先,金融市場沒辦法創造財富,它是財富再分配市場。其次,資本市場本質是錢說了算。打個比方,如果你有足夠多的錢,買光市場所有的商品,你就可以控制價格。反過來,不管別人賣多少商品給你,你有足夠的錢去買下來,那么也能夠保持價格的平衡。但是有什么問題呢?期貨市場的核心離不開現貨供需的基本面,這是不可逃避的,但是供需的關系是不是一直不平衡?供需是階段性的不平衡,階段性的平衡,商品到期貨市場進行交易以后,就不再是簡單的商品,而是雙方博弈分錢的工具,也就是類似賭博的標的籌碼而已。由于交易的靈活性,以及交易制度,造成資本市場的資金效率被放大,在沒有行情的時候,也就是供需相對平穩的時候,市場也會有行情。很簡單,市場閑不住,人心更閑不住,有分歧才有交易,但是有了機會的時候,由于羊群跟風效應,加上資本的跟風效應,會把機會擴大。最主要的一點是當市場沒有機會的時候,那些掌握了大量的資金的群體、基本面優勢的群體、國外的政治方面優勢的群體,他們會利用優勢去創造機會。所以我們會看到一個商品期貨沒有上市之前,他的價格漲跌規律和波動,包括淡旺季價格是有例可循的,但是期貨上市后,很多現貨商用現貨的慣性思維去理解期貨市場,結果是價格規律跟以前完全不符合了,漲跌的速度還有空間會越來越激烈。所以我們在理解資本市場的時候,一定要用市場上資本的本質去理解它,而不是單純從現貨的供需面的去理解。市場的供需關系是有周期性的,周期性代表有一定的規律存在。今天是農歷8月18,剛才我去看了錢塘江大潮,任何事情,都有一定規律性,比如說錢塘江,每一年到了合適時間、周期等各種因素具備了,就會發生一次大潮。商品的供需也有淡旺季周期規律,是有規律可循的,我們在認知規律的時候,一定要找到可循據的規律,正確的理解資本市場。在分錢游戲當中,要掌握幾個要點:①、信息優勢,你的信息是不是這個世界上最快的,是不是最有價值的。大部分投資者掌握的信息是好幾手的信息,是別人都知道的消息,幾乎沒什么價值。②、資金優勢,你是否有足夠的錢去撼動市場。如果這兩點我們都沒有的話,那要怎么辦?這時你需要一個專業的交易體系。因為你前面兩個因素都沒有,只有用很專業的交易體系去應對你資金優勢和信息優勢都不具備這個問題。我一直認為市場存在一種規律,我們只是在尋找規律的轉折點,這個規律就是事物的相生相克,也就是道家的二元哲理,陰和陽就是漲和跌。我們采取的任何一種交易方式,只是去尋找規律周期性的轉折點而已。我個人是用專業的體系去尋找轉折點,而不是用信息和資金上的優勢。資本市場,是把供需的周期的規律體現的最明確最完善的一個市場。主持人:您剛才也談到了規律是有循的,而我們國內投資者對市場是否有其運行規律,有很大的爭議。有些人覺得市場的運行有規律,有些人可能覺得無規律可循,不然的話做交易可能太簡單了。您剛才強調了市場肯定有規律,想請您談談,您為什么認為市場一定有規律,那如果有規律的話,也請您給我們舉例解讀一下,怎么樣去發現規律?李大坤:其實規律很好發現,一個事物的漲跌,如果沒辦法用指標,用K線記錄的時候,其實你根本看不清整個漲跌的過程。但是用K線圖和各種指標把漲跌的過程記錄下來以后,就可以看見漲跌過程,你能看見每次漲跌的轉折點,就像我最早做的均線金叉,可以看到每次金叉的時候,價格就會發生變化,這就是有規律可循。我們現在做的交易體系,對它認識就是二元的規律循環,用天道的思維來理解,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市場的多空雙方的力量,也是在進行分散、集結、爆發,也就是說震蕩時候是沒什么行情,雙方多空力量就進行分散,有行情要出現的時候,多空雙方的力量就會集結,集結過后會分出勝負,然后會走出趨勢行情,這時爆發階段。爆發完了以后,該賺的賺了,該虧損的也虧了,市場又恢復到另外的分散的區域里面。你可以看到任何一個行情,一個品種,震蕩一段時間,就會走出一波小小的趨勢,或者是大周期、大趨勢,大趨勢走完了以后,它又要震蕩,一直循環這個過程,分散、集結、爆發無限循環。用道家的二元哲理來理解,簡單來講就是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舉個更簡單的例子,所有均線的粘合、纏繞,K線波幅變小,這就是力量的集結,預示有可能要發生行情了,這個時候就要去看它是向上還是向下,當它走出去以后,就有一波趨勢行情出現,這波趨勢行情結束的時候,又開始分散增長,到后面又開始集結,一直無限循環。主持人:剛才介紹李老師過程中也講到過,您的投資業績是非常亮眼的,自開始投資以來連續取得正收益,曾經有過九個月時間實現資金收益率超過500/%,從您自己的經驗來看,盈利的關鍵在哪里?李大坤:想要穩定盈利,首先要有一套非常有效的體系。不管什么交易策略,基本面也好,價值投資也好,技術分析也好,其實這些方法,都不能說哪個好、哪個壞,我認為一套方法,好壞的最根本的區別是能否有效地過濾掉無效的交易。比方你做震蕩行情,你要能夠把趨勢行情過濾掉,你做趨勢的就把震蕩行情過濾掉,在這個體系是有效的情況下,我們就會有信心去執行它。在執行的時候,最難的一點就是心理因素,因為所有的方法,都是靠人去執行,我每次遇到困難,不知道怎么解決它的時候,我做了一個事情,是很多投資者沒有做的事情,先把交易給停了。停下來不做交易,去想問題怎么解決,當想到了解決辦法的時候,就進行測試,看看有效還是無效。無效的話我會繼續停止交易,一旦有效的話,我會堅持使用。我遇到問題的時候,我沒有想去找另外一個更好的絕招,很多交易者都在尋找一個圣杯來代替,而我是在進行優化自己的方法。我們2014年定型的破陣法,都是從最開始的均線金叉的基礎上進行延伸,不斷的優化,從均線金叉,到均線纏繞集結,到后期組合式的模式,不斷的在優化,而不像很多投資者一遇到問題了就換一種方法。任何交易模式它都有市場效應,在這個時空段里面它是有效的,在另外一個時間段里面是無效的,當它在無效的時候,很多投資者想去找一個方法,把無效的行情做到賺錢,他的方法一直在變化。我們都知道,市場最確定事情就是它的不確定性,市場都是不確定的,我們自己的交易方式也沒辦法確定下來,那又怎么能夠穩定盈利?所以,穩定贏利的核心就是有一套穩定有效的交易體系,使你能夠過濾掉很多不符合交易體系的行情。然后,你要有效的去堅持它。當你遇到問題的時候,應該是停下來,去優化它,而不是去變化,我認為這是穩定盈利的基礎,其次才是能否執行好這個體系。主持人:您可能是從2009年突破之后,開始進入穩定盈利的時期,但是2014年又研發了“破陣法”,交易可能像您剛才說的那樣,已經變成了你的工具了。在這樣的過程中,是否一直一帆風順,有沒有碰到過瓶頸,或者障礙?李大坤:遇到了很多,最早就是不知道如何去分辨出行情是震蕩還是趨勢,沒有分辨能力,因為我們做投機,首先得發現機會。我們以前最早的機會是金叉,中期的機會是集結,無法確定什么時候會真正出行情,所以我就一直逼迫自己去跟,結果做了很多無效的交易,挨了很多耳光。有的時候連續虧,就沒信心了,不敢跟了,結果剛好那個時候又出行情了,然后就會患得患失,怨恨自己,后悔,各種情緒就上來了,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一旦出了情緒問題的時候,我們要去控制自己內心,調整自己的心態,這是一個非常大的瓶頸。還有就是優化方法的時候,會進行大量的測試,這個階段非常枯燥,我們在試驗的時候也遇到了很多挫折,一定是要堅持下去,不然前期所有的工作都白做了。最大的瓶頸我認為就是不知道怎么去解決問題。第二個,就是執行的問題。這個瓶頸應該是每個投資者都會經歷的問題,我們可能用了比較好的方式,當遇到問題的時候就先停下來。有的時候出現了情緒問題,那就是要停下來,不能停下來的時候,就很簡單了,打自己的耳光,這是簡單直接有效的方式,我記得有一次把自己的臉都給打腫了,當時想起來自己在這個問題上怎么老是犯這種錯誤,嚴重的鄙視自己,嚴重的悔恨,瞧不起自己,否定自己,想到自己實在是不爭氣,實在該懲罰,然后毫不猶豫的給自己幾個耳光,當下次要犯這個錯誤的時候,心里就會有個警醒,連續很多次的時候,就會形成潛意識。那實在忍不住怎么辦?把電腦給關了,出去玩,玩的心情開心,想通了再回來做,這是循序漸進的過程,我覺得這個瓶頸是在交易中最難克服的一個問題。主持人:那您停下來的時候,做一些優化或者測試,是基于實盤還是模擬?李大坤:首先進行數據測試,我會把很多個品種以前的數據調出來,從頭開始復盤,然后會測算一下這樣子去做,我要虧損多少次,我每次要虧損多少錢,我能贏多少錢,每次都要做好筆記,然后做統計。如果數據上能過關的話,就會上實盤。我不用模擬做,就用實盤一手一手的做,我認為哪怕做一個億的模擬資金和做一手真單完全是不一樣,一個是真錢,一個是假的。一手真單,不會讓我虧損多少錢,也不會讓我賺多少錢,但是帶給我的知識和經驗是無價的。一旦測試的有效,我會把規模加大,我覺得很多投資者也可以借鑒一下,用一手真單去測試,你會真正的面臨自己的內心世界。很多投資者做模擬單可以賺錢,然后做實盤就開始虧損了,這時因為一開始你沒有去用面對自己的內心的世界。首先要清楚一點,不管什么方法都是人在做,所以一定要面對自己內心世界。主持人:從您的個人資料中看到一個非常驚人的數據,您曾經有過一天盈利1200萬的非常出色的表現,當時是怎么實現的?李大坤:那個時候很特殊,我最早階段的時候是幫別人做交易,那個時候自己的資金實力比較單薄,又想著快速賺錢,那么就借雞生蛋。那個投資者他比較激進,我當時也比較激進,所以倉位比較重,他投入資金規模也比較大,加上行情的配合。剛開始覺得是自己的本事,到后面來看的話,其實只是市場配合能力,僅此而已。我覺得這個業績就是運氣有一點好。主持人:這個業績可復制性強嗎?李大坤:復制性不強,它是在特定的條件下誕生的,這種條件它不一定會再次發生,所以復制性不強。主持人:您剛才講到在交易過程中有一個比較重大的轉折點,之前認識的一個臺灣的同事,他引導你去參加了臺灣的海龜計劃,臺灣的海龜計劃我不是特別理解,它是怎么樣一種交易模式。我們國內研究海龜交易法的投資者還是很多的,請您也來跟我們談談臺灣的海龜,與我們理解的會有什么不同?它是怎么樣的一種交易方式?李大坤:肯定很多人去看《海龜交易法》的這本書,或者研究它的方法,這些方法只是交易的工具而已。臺灣的海龜計劃,它的觀念重于技術,心法重于招術,給你建立很好的投資理念和認知,重點是塑造你這個人。讓你明白是人在做交易,是人在使用工具。很多投資者認為找到一個很好的交易方法,就把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其實那只是一個開始。海龜計劃重在塑造你,讓你發現自身存在的問題,教給你改變這些問題的方法,看看你是否能夠去戰勝這些問題。我們在交易中面對自身的各種弱點,很多投資者覺得是市場的問題,而不是自己的問題,其實錯了,所有的問題都是人的問題。海龜計劃就是注重人的問題,塑造你這個人,去剖析你自己,然后讓你發現你自己的優勢和劣勢,讓你去發揮你的優勢去規避你的劣勢。工具其實是非常簡單的,我認為到目前為止,除了智能交易之外,沒有任何什么交易方法沒被人類所發現的。比如我講破陣法,我相信世界上肯定有人很早就發現了,他們很多人也在用,只是我們不認識對方,僅此而已。為什么講海龜計劃的成功性,就是它是塑造人的,它注重人,而不是注重方法,它提出了一個觀念:投資思維方式比技術更重要,人的心態、內功,格局比招式更重要。主持人:您在介紹中寫到破陣法專破各種行情,是不是真的這么神奇?李大坤:絕對沒這么神奇,沒有一個方法能夠解決所有問題,沒有一個招式是絕世武功,沒有一個可以解決一萬種問題的辦法。破陣法為什么叫做破陣法呢?它是告訴我們,遇到行情走勢了,先要去觀察分析怎么去破解,遇到問題的時候想出上中下幾種策略,哪個策略會更好,我們是去破解這個問題,破陣法只是去找符合自己體系的一個方法。破陣法是以將軍的視野,去面對行情,那沒辦法符合你體系的行情,怎么破解呢?我的回答就幾個字,不做就是破解,所以說我叫它萬能破陣法,你沒辦法做的行情,你不做就是破解。那么能做的行情你做了也就可以破解了,所以它叫做萬能破陣法。就是你只需要去做符合你交易體系的行情,不符合的不做了就行了。主持人:期貨市場行情萬變,今年,包括去年,都有非常多的品種有比較大的行情,如果采用萬能破陣法的話,那怎么來一一破解這些萬變的行情?能否給我們舉幾個例子。李大坤:我的破陣法,有三個大的要點,一個是開倉要點。第二個是防守要點。第三個是止盈要點。開倉要點就是會發現機會。我的交易體系能夠做到提前去發現品種,判斷這個周期內會不會出行情。發現了機會以后,就要等待它的臨界方向,確定真正入場時機和價格在哪里。防守要點,就是如何做好防守止損。當趨勢行情結束的時候,就是止盈要點。因為我們的每一步都非常明確,不需要大腦去想,只需要按照這個標準去做,它是模塊化,完全是標準化的流程。到第一步你就知道你第二步有什么標準去評判,不需要去預測,你只需要看到有沒有符合,有沒有達到這個標準。讓你每一步都知道怎么辦事,做到心里有底。我們的方法對機會的大中小,好與壞,都有評判標準,我們對上中下的投資機會進行比較。我們有個流程制度表,每一次在復盤的時候,統計下來,我們就知道哪個品種,哪個行情是值得做的,還有哪個品種是要持續關注的,哪些品種可能這幾天就要做,還有哪些品種是過幾天要做的,哪些品種是值得倉位重的,哪些品種是倉位小的,哪些品種行情是可以放棄的。我們有一個很清晰的流程表,一對比就一目了然,這樣子心里非常有底。所以我們做投資沒有針對哪個品種的喜好,在我們的眼里面這些品種都是我們投資標的物,只要符合我們的流程,我們就會去投資,沒符合的,我們就不管它,就是這樣做到的。主持人:也就是全市場的品種都有所涉及?李大坤:全涉及,但是有個前提,就是這個品種成交量必須要大于10萬手,10萬手以下的品種我們不會做。主持人:監控這些品種的工作誰來做?李大坤:最早的時候是我自己做,那時候弄了五個顯示屏。比如說一個品種已經出現了我們的標的了,我就把這個品種放在屏幕上,把各種預警做好。現在這個工作是由團隊的人在做,我只做最后的工作。主持人:破陣式交易法,有高收益低回撤的特點,這個是怎么實現的?每種交易方式都是有人在用的,那為什么破陣法能夠做到這樣高收益低回撤?李大坤:破陣法最大的優勢是進行了過濾,破陣法只做趨勢行情,不管是哪個周期內,我們都是做相對盈利空間大的趨勢行情。我們做到了很多體系完成不了的事情,就是過濾。很多投資者沒辦法分辨什么時候才會出趨勢行情,會不會出行情,行情大還是小,他沒辦法評判。而破陣法把很多東西都過濾掉了,然后達到相對精確的價格區間。那么我們找了精確的一個轉折點,我們認為趨勢一同則勢如破竹。經過大量的數據測試,以及不斷的成功的案例,結果證明,我們的精確性是非常有效的,生存的概率非常高,所以我們的止損的空間非常小。很多投資者問我,你做橡膠需要多少個點的止損?我說只需要三四十個點。很多投資者都不相信,我也沒有辦法說服他,因為他不知道我們的體系,我也不跟別人爭論什么東西。比如說,2017年10月份我們跟蹤了菜粕,認為菜粕和豆粕都要出行情,當時不知道行情是要向上還是向下。到了2月12日之后我們就開始大舉進攻,那個時候我們已經知道行情向上了。我們用了多少的成本去防守?我們只需要10個點就知道是對還是錯了。結果是我們盈利了350多個點,盈虧比是1:30。再舉個例,我們今年5月份做鎳,用了200點的止損空間,做到了15000多點的盈利空間,盈虧比達到了1:70。還有棉花,4月份的時候我們就知道棉花絕對要出行情,提前就開始布局。當入場以后,我們只需要50個點,就知道正確還是錯誤。然后棉花一直沒回到止損成本價格,然后再上去接近兩個星期都沒有上漲。但是那個時候浮盈有五六百,后面開始了爆發的行情,盈虧比都是非常大的。所以說我們的低回撤,高收益就是這樣做到的。核心就是進行了比較有效的過濾,把很多無效的交易過濾掉。舉個例子,我經常跟別人說,如果你只有一顆子彈,你會去打一只麻雀還是一只鴕鳥?如果你一生中只有十次交易機會,你會怎么去做?主持人:您是非常精細的去過濾交易機會,這樣會不會由于要求太高,或者要求太精確,而錯失了一些交易機會,導致在市場行情比較震蕩的時候,您的過濾系統沒有發現好行情,那可能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甚至更長時間都沒有好的交易機會,就不做交易了,導致錯失能夠盈利的機會?李大坤:完全有這個可能,但是我們回過頭來看一下,做交易是不是次數多,就能夠盈利?顯然不是這樣子,交易盈利多少與交易次數多少沒有必然的聯系。期貨市場每一年都有明星行情,這么多品種,我們只需要做到符合我們體系內的幾個行情,收益就已經超額了。很多投資者認為要把每個機會都抓住,這是一個只能想象的事情。你是一個人,而不是一個神,這不是智能化的交易時代,不可能面面俱到。我認為天下沒有一個交易體系能把每個行情抓到,不可能有。為什么我的方法叫萬能破陣法,只做符合體系的行情,不符合的不做就是破解。我順便講幾個認知方面的事情,比如說很多投資者喜歡做短線,覺得短線的機會天天有,要是能做好,是不是可以天天賺錢,一年復利幾十倍、幾百倍都可以。其實這是一個非常想當然的認知,這是只存在在理論中的東西,任何理論性東西你要看一下它的可實施的成功率有多少。我們先不談短線策略好不好,問題是你在那么短的時間,比如在幾秒鐘,你有沒有那么好的反應能力,你有沒有那么好的決策力和執行力,我想大部分人是不具備的。所以說短線是非常難以成功的,短線問題是很難去容納大的資金規模,很難賺到大錢。當然市場上也有很多短線高手,但比例非常的少。我們可以看到在交易上面有所成就,或者財富上面比較成功的這一部分人,大部分人都是抓到了幾波行情的。還有波段和長線,波段是在短線的基礎上延伸,很多投資者在初期階段比較容易適應波段,它有足夠的時間讓去你反映,讓你去思考,讓你去執行,然后它的賬戶的波動,包括實施的空間都在很多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之內。一個人不是一開始內心就那么強大,做長線需要更大的格局和內功。長線、短線、波段,這三種方式它的風險有什么差別?比如,我們拿個10萬塊錢就好,我們做短線或者做波段、做長線交給一個人去做,你認為它的風險是什么差別?在我看來,它的風險都是一樣的。因為你不管投資哪個品種、哪個周期,用什么方式去做它,基本面也好,價值投資也好,技術分析也好,短線也好,波段、長線也好,都有一個結果,就是要把這10萬塊錢虧完,所以它的風險是一樣的。那收益是不是一樣?顯然不同的方式,它的收益率就是不一樣,我們認為,不是交易次數多,你就賺得多。我們比較排斥去做短線,甚至波段現在幾乎都不做了,我們現在都是做一些比較大的趨勢,只有行情才能決定利潤。我們不在乎放過行情,也不在乎某個行情沒有做到,有一顆包容之心,這是很多投資者比較欠缺的。這就是萬能破陣法的不完美,任何體系都是不完美的,你不能包容它的不完美,所以沒辦法去堅持用它。我認為賺錢才是核心,盈利才是根本,所以投資交易一定要務實,不要務虛,一定要認知到位,一定要知道你最適合的一種模式,你是否能夠做到,這是重點。主持人:有位網友提問:您在交易過程中有沒有遇到過,有些品種雖然符合自己的交易系統,但是在交易的過程中,虧的次數卻多?您會不會放棄該品種?李大坤:我們有個交易規則,極限試錯三次,入場只有三次,這三次入場都失敗了以后,這個品種我就不做了。我們強調一個問題,絕對不能跟一個品種,一波行情杠上,因為這波行情不可以發財,但是卻有破產的可能性。所以說我沒辦法保護自己,沒辦法讓我在市場上活著,等到屬于我的時機到來的時候,我一定會嚴格執行,安分守己,所以我們的極限試錯三次。這位朋友的交易體系,他的入場的方式有幾次,如果幾次都用完了還不行,我建議放棄,留著子彈去打下一個機會。主持人:從您剛才介紹的破陣式的交易方式來看,包括它的前期的數據測算,以及品種的篩選以及交易條件的精細化的過濾,感覺相對來說比較復雜的,那么破陣式的方法是否適合對我們普通投資者來用,門檻高不高?李大坤:門檻不高。普通投資者最大的幾個問題就是認知和執行。認知這一塊,如果去考驗一個人的智慧夠不夠高,是否能夠預知未來,預測天機等,這是沒有任何復制性的。包括市場里很多投資大佬,他的成功性是很難復制的,根本的問題是人與人之間的差別,而這種差別是有鴻溝性的,我們沒他的頭腦,也沒他的心臟。但是破陣法是標準化的流程,不需要你去思考未來怎么樣,你只需要按照標準去做。舉個例子,我們發現機會的第一要點就是均線粘合纏繞K線會不會變小,這個東西很多投資者一看他就懂了,這是很容易復制的。所以對普通投資者來說,萬能破陣法應該是更容易上手的。我們做過很多研究,怎么樣才能夠杜絕隨性交易,就是要建立標準化的流程,這是我們體系為什么這么嚴格的原因。萬能破陣法的門檻是不高的,你只要能夠開倉,比如說你能夠買一首螺紋鋼,就可以。它對資金規模是沒有限制的,也就是說你只要能夠開倉,有足夠的保證金,就可以。它反而更適合基層的投資者來進行創業。/ 主持人:能不能請李老師為我們簡單介紹一下,您過濾的理念,是基于基本面的還是技術,還是進行綜合考慮?李大坤:純技術分析。我大膽講一下我的投資兵法策略,核心是拔河理論。A隊和B隊拔河,我不管你們以前怎么樣,你們的體力怎么樣,誰拔過這個空間,我就認為誰贏,這是基礎。所以我不去搞基本面調研,也不去看誰錢多錢少,誰有優勢。我讓這些人幫我干活,你們去調研,調研結束,你們整明白了,我來上個順風車。你愿意造車,你就去,你愿意造船,你也去。我知道你的車快要開了,我就上去坐一把。我的目的是盈利,交易是一種方式,不是目的。交易幫我們賺錢,提高我們生活質量,而并不是要證明我有多聰明,有多能夠預測天氣,預知未來,我不去干這個事情,我只需要跟隨優勢的一方就好了,這是我的投資理念。我的兵法策略是孫子兵法當中的隔岸觀火斗,不管你們誰打,總要有個輸贏,然后我加入贏的一方,這樣贏的一方又多了一份力量。然后我落井下石,乘勝追擊。如果方向不對就走為上計,贏了之后也走為上計,所以我是用純技術分析的。主持人:您是做什么周期的?李大坤:首先定義趨勢和震蕩。趨勢的背后邏輯是現貨供需不平衡導致的,短期是不可逆轉的。震蕩是現貨供需關系基本平衡。我們在對震蕩過濾,然后進行趨勢交易。但是怎么樣的周期才可能出趨勢行情呢?我們前提得看一下,像日線級別、周線級別,甚至月線級別,它有沒有可能出現機會?如果這些行情都沒有要出大的趨勢行情,哪怕你的小周期走得再漂亮,也逃脫不了大的框架。所以我們認為大的周期有機會的時候,才會容易出現大的趨勢行情。而大周期沒有機會的時候,小周期充其量就是小短線,小波段行情。但是不排除有小周期引發大級別的行情,這種情況非常少。我們做事情要做大概率的,不可能因為偶爾幾次的事情抓住不放,而錯過大概率發生的事情,不能因為幾次的特殊情況去改變大的框架。主持人:李老師給我們分享了這么多交易理念和交易方式,接下來能不能結合實盤,列舉近期比較火熱的幾個品種來給我們談一下,當面臨這種行情的時候,怎么用破陣法破解?李大坤:比如橡膠,屬于相對的底部區域,看一下橡膠1901合約,從月線圖來看是完全不符合破陣法的體系,因為沒有形成集結的狀態。再看一下周線,周線已經在做平臺,有三根均線在走粘合狀態,接下來有可能繼續的橫盤震蕩。這是市場多空力量開始集結,進行蓄力的表現,也就是說可能要出趨勢行情,如果周線上面的趨勢行情一旦發生,應該有上千點以上的利潤,這個時候就應該引起重視了。再來看日線,可以看到均線從三根粘合,再次分散,又粘合又分散,一直在進行震蕩,從上次擴散之后,目前還沒完成集結,蓄力的時間和空間都不夠,日線的行情還沒那么快走出來,這個時候不能盲目地去試錯。比如說突破某個高點,去做多是不可行的,突破某個低點做空也是不可行的,必須等到力量集結的相對的程度較高,再用過濾條件找出臨界方向和時機。目前,橡膠只需要跟蹤就好了,不需要去試錯。再看一下更小的周期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和入場的機會,顯然我們可以看到,從集結過后就再也沒有機會,資金的腳步上躥下跳,多空力量極度不穩定,一會上去一會下來,速度非常快,所以這個更要去等待。三十分鐘線,顯然沒有機會。十分鐘線,可以看到集結然后爆發上來,這邊集結的非常漂亮,當十分鐘線跟蹤到像這樣情況,可能預示著一波小波段行情,如果你愿意做,就可以用破陣法的過濾條件去找開倉的方向和價格。我們可以看到后來出現了一波小小的波段行情,這個行情應該有幾百點,后面又是有一波行情,這個時候我們又可以去定義它是小波段的行情,因為它的周線和日線集結的力量空間完全不夠,所以這個行情就定義成小短線波段。但是我們現在不做這種小波段的行情,我們會等周線或日線出現更好的時機才會出場。假如你的交易方式出現這種機會,如果你試錯幾次,結果不符合你的交易體系,那么就放過它,你管它跌到地板上還是漲到天上去,不要去管。主持人:近期PTA走出一波比較流暢的上漲之后,又出現了幅度比較大的回調,這個品種大家非常關心,能不能按照您的理論跟我們談一下?李大坤:PTA已經不存在較好的機會了。PTA的機會嚴格來講是2016年和2017年10月份,尤其是2016年9月份,當時我們就開始跟蹤它。為什么來跟蹤它呢?可以看一下月線圖,在月線三根線在進行力量蓄力的時候,我們就認為PTA要走出一波行情,結果這波行情遇到了2016年雙11,所以沒有賺到錢。而在2017年遇到相似的情況后,我們一直在跟蹤。為什么這波行情有這么大?去年應該也是10月份,很多人問我看好什么行情,我說PTA,還跟他們說PTA要出天大的行情,雖然不知道什么時候,但是我知道肯定要出很大的行情。看到周線也是一樣,2016年完成了很有效的蓄力,然后2017年又完成了蓄力,但是到今年就是一直震蕩。市場的節奏是分散集結爆發,行情的節奏就是慢速加速急速,它通過慢速區直接進入加速區上去,這一波力量直接加入到急速,使得這兩三年集合的力量,在這波行情當中消耗一空,所以這波行情到現在,難度已經非常的高,而且從各種周期上來看沒有特別好的機會出現,所以PTA后面的行情難度是非常難做的,我建議投資者要慎重。投資的目的是賺錢,而不是火中取栗,最好的行情你沒做到,那么后面的行情就很難去做了。舉個簡單的例子,不專業的投資者在震蕩行情里面生存的時間應該會足夠長,因為他扛一扛就回來了,如果走出趨勢行情,不專業的投資者一旦逆勢,會在很短的時間被消滅。回過頭來看一下,市場的蓄力要很長時間,用通俗的語言來講,韭菜也要長一段時間,不會那么快就有下一波行情,后面我肯定不會關注PTA。主持人:剛才您談到在5月份做了鎳,用比較小的止損區間,獲得了15000點的利潤,能不能給我們回顧一下當時是怎么操作的?最后是怎么止盈出場的?李大坤:我們當時做的是鎳1809,因為鎳之前一直都是在震蕩,沒有形成蓄力的狀態,市場集結的節奏沒有形成,所以我們一直都沒有去關注它。直到它走到這邊的時候,我們看到它已經在形成蓄力的過程,也就是說日線可能要出現比較不錯的行情,然后我們就開始持續的跟蹤,然后我們就找到了入場的價格,進去以后價格一直持續往上走,最后我們在這根陰線的地方進行了止盈。主持人:在你們交易的過程中,有沒有加減倉的操作?李大坤:我們一次性就買夠了。這源自于我們的交易體系,我們是精確化交易,不是胡亂交易,很多無效的交易都被過濾掉了,不用去試錯。在達到精確有效的過濾的時候,我們的止損空間又非常小,我們這時候就可以把倉位開到位。舉個例子,別人試措一次的成本,我們可以試措十次,所以我們執行成本非常的低。做趨勢還有一個好處,因為趨勢源于供需不平衡,短期難以逆轉。索羅斯有句話說的比較好:“既然你相信你是正確的,你為什么就放那么一點點錢”。我們是做大的趨勢行情,止損區間又很小,又不用頻繁的試錯,所以我們一開始就把想要的倉位拿夠。我們的交易體系只有三次機會,所以在中間過程當中,只有在中間小周期上面出線入場的時機,才會考慮加減倉。我們認為每一次開倉都是新的交易,加倉也好減倉也好,每一次必須要有新的標準,因為每次開倉都要考慮如何保護自己,如果你沒辦法保護自己的時候,我勸各位朋友,這筆投資你就不要做。你唯一能控制的就是虧損,市場能給你多少利潤,這是神仙都不知道的事情。所以我們中間不會有加減倉,到了止盈的時候所有單子全部了結。主持人:談到保護自己,就涉及到老生常談的資金管理。對于資金管理,現在很多散戶可能有理解的誤區,覺得反正自己資金規模小,也不需要資金管理,您覺得這樣的看法對嗎?您覺得作為一些小資金來說,應該怎么去做好資金管理?李大坤:對于小資金投資者,要有清楚的理解。風險都是一樣的,你小資金能夠虧完,大資金也一樣。如何用有限的小資金去獲取到更大的利潤呢?行情決定利潤,在平時要盡量減少交易頻率,從我目前見過的交易者來看,一年只交易幾次的投資者,大部分都是盈利的,而一天交易很多次的,大部分都是虧損的。我沒有見過真正的做短線很厲害,能夠賺到很多錢的。我本人短線做的也不好,因為我就想做大行情,所以一做短線就把它做成趨勢,最后像坐過山車一樣。對于小資金來說,資金管理就是把你的資金放在能夠改變命運的機會上去。我最初是一個打工者,出身非常的低,也沒什么錢,因為沒錢才來做期貨想發財。我不是鼓勵大家激進,我是想說你這些錢都可能要虧完,你要考慮如何讓它產生更大的收益,也就是要在平時減少頻率,去做大的行情。當做到大的行情之后,一定要敢贏,很多投資者他敢虧,但是一有行情賺了就跑了,他不敢贏,所以資金管理就是不要把子彈隨便的浪費,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至于倉位,如果你是創業階段,好的機會很多,你去搏一搏,我覺得也無關緊要,但是前提是要控制試錯成本。你5萬塊錢投資下去,是可以活10次,還是只可以活1次,還是可以活20次,這個要搞清楚。這主要跟交易方式有關系,因為交易風險的資金管理,第一核心是你的交易方式是什么?資金管理是在交易方式的基礎上去細化。主持人:按照李老師的說法,是否降低了頻率,勝率就可以提高?李大坤:勝率肯定會提高很多。舉個例子,你沒有去做那些無效的交易,就不會犯錯誤,勝率自然就高了。決定投資的不是勝率,你做10次交易9次是對的,可是你錯1次,可能把9次的收益虧完,甚至本金也虧光,如果是這樣的話,勝率有什么意義呢?如果你虧了9次,只賺了1次,但這1次不但把9次全部賺回來,還多賺了再虧9次的錢,比方我們今年盈虧比最高到了1:70以上,你要虧70次,才能把我那賺了一次的錢虧完,所以盈虧比才是關鍵。主持人:從李老師給我們分享的破陣式交易理念來看,很多都是有規則的,那是否可以把它設計成一套量化的程序,讓電腦來跑?李大坤:破陣法本身是量化程序,但是只能人工執行,它需要人不斷的去把標準找出來,機器目前沒辦法實現。曾經有一個程序化團隊來我們這待了一個多月,研究量化,結果都回去了,因為機器沒辦法去識別,沒有辦法動態跟蹤,我們需要不斷的去比較,判斷符合哪些要點,而程序沒辦法智能識別,程序目前還沒辦法實現。主持人:我們了解到您現在在國內幾家大型的企業投資機構在做交易顧問,同時還管理了幾個交易團隊,能否給我們簡單介紹一下您的團隊以及團隊的交易運營情況?李大坤:講到團隊其實很簡單,有很多人都在建團隊,我也建過很多團隊,有的也失敗了。很多人認為建團隊要找幾個人,經過培訓,經過淘汰,留下那些能賺錢的人,這幾乎很難實現。你想一想那么多投資者,有幾個是賺錢的。可想而知,找個會賺錢的人很難,如果你找一個真正會賺錢的人,他賺到的錢分了錢,他如果有能力,他會繼續幫你做嗎?顯然是很難的。由于我們的體系是一個流程化的閉環的模塊系統,所以我們只需要找幾個人,用我們的方式去跟蹤他負責的這幾個品種有沒有機會,他把過濾條件加上去,報上來,而這個機會可不可行,好不好,做不做,這些不是他考慮的事情。他只需要找到,然后交過來給我,我用專業知識和經驗過濾完以后,會做一個計劃,交給下面的人去執行,然后由風控來盯著。風控同時還要干個事情,就是要盯著我。盯著我干嘛?盯著我,不讓我犯個人英雄主義,也就是說必須是下面的人報上來的機會,我過濾后才能去做交易計劃,除此之外我不能親自去下指令。主持人:其實就是模塊化的管理方式,大家都各司其職,我負責這個板塊我就只做好這個板塊,你負責那個板塊你就做好那個板塊,而不是像市場上其他交易團隊,幾個操盤手抱團取暖。李大坤:我們杜絕個人各自發揮,因為你可能發揮的好,也可能發揮的不好,而我不能確定你是否發揮的好。所以我讓他沒有壓力的工作,我不需要你去發揮,只需要你幫我找出來,至于做不做,對不對,那不是你需要考慮的事,交易的人也不需要考慮計劃是對還是錯。我一再強調,再聰明的一個人,絕對比不過科學的規則和健康的制度,所以規則和制度是我們的核心。主持人:我們的觀眾大多是普通投資者,而您作為國內很多大型企業的投資顧問,輔導的都是專業的機構投資者,您覺得他們有什么差別?在理念灌輸或者些交流中會有什么差異?李大坤:差異有幾點。第一是規模,普通投資者是屬于創業狀態,面臨著生存問題,有的投資者可能還在想賺幾百塊錢去做生活費,我早期也是這種狀況,而有的投資者想實現暴富。這些機構投資者跟創業不一樣,他們是守業的狀態。第二是專業化,個人投資者有很多沉迷于交易當中不能自拔,他是以交易快感刺激為核心,不是以盈利為核心,他為了交易而交易。而機構投資者不是為了刺激,他是為盈利而交易,核心是賺錢,不是為了想做交易而做交易。第三是格局,機構投資者的格局會更大,而個人投資者局限在自己的世界里面。這三個差別我認為是比較大的。主持人:今年僅剩三個月時間可以供我們投資者交易了,回顧前九個月的期貨市場的行情,有火爆的品種,有投資者踩坑的品種,可能有一部分人做得順心,但大部分做的不是特別順。借此機會想請李老師分享一下,用您的交易體系來看,最后這三個月,您會去布局哪些品種或者哪些板塊?李大坤:年前這幾個月我認為橡膠是重頭戲。橡膠的周線日線都在蓄力,肯定要出一波行情,是值得重點跟蹤的。鐵礦石也值得跟蹤。因為鐵礦石上次周線的爆發,基本上沒什么表現,現在又再次重復蓄力的過程。在黑色系里面,鐵礦石和焦煤是最弱的,如果最強的回調的話,那么較弱的會回調的更兇,所以說鐵礦石是值得跟蹤的。還有硅鐵,我還不太確定,只是有跡象。我們后期會去跟蹤,它有可能符合,也有可能不符合,硅鐵目前來看是末等的,頭等是橡膠。主持人:李老師有關注金融期貨嗎?李大坤:沒有關注。商品期貨最大的好處是供需關系不平衡,再加上資本推動,市場跟風產生擴大效應,所以我沒怎么去關注金融期貨。很多人說技術分析不好,其實很多人就只是把技術分析當成簡單的工具。技術分析背后是有邏輯的,它不是用指標、圖形交易。我們理解市場的三個節奏,分散、集結、爆發,行情的節奏是慢速、加速、極速,包括找壓力位、找支撐位,這些都是有邏輯的,而不是純粹的技術指標。如果真的按照那樣理解的話,技術分析就沒有魂,沒有根了,像燒火棍一樣,似是而非。很多投資者知道的技術未必是真正的技術,他不知道背后的邏輯。主持人:蘋果期貨作為今年的一個新品種,運行了一年不到。但是它引發的爭論和市場的關注度是非常大的,這幾天的行情波動也比較大。請李老師談一下,您對蘋果期貨走勢是怎么看的?李大坤:蘋果今年給了我們一個很大的教訓。當時是快到春節,下面人報告上來的時候,我的第一反應是小品種剛上市,需要觀察一下,后面一直沒有去關注。等它真的開始上漲,后面我們就入場去做了幾次,在7月份還是8月份也做了一次空,盈利不多,就幾百點的樣子。后面我們做了一次多,最近又做了一次多,都止盈出場了。這次的蘋果,我們沒賺到錢,今年做蘋果總共就盈利了兩次。接下來,蘋果交易難度非常高,那些基本功不扎實、心態不夠好、執行力不夠強的朋友,玩蘋果要小心一點。因為到了最后的關鍵時刻,多種力量在博弈,走勢已經非常復雜。一定要想好怎么去保護自己,一波行情讓你爆倉很容易,不要指望一波行情發財。如果你真的爆掉了,當出現更好機會的時候,你就沒戲唱了。所以說,你要把時間拉長一點,人生后面還有幾十年,何必糾結一次、兩次。主持人:按照您的觀點來看,就是暫時不參與了?李大坤:暫時不參與了,因為風險一樣的,收益卻不一樣。主持人:感謝李老師分享了這么多,在節目的最后請李老師看看有什么要點分享給投資者,或者是給于一些忠告?李大坤:我認為一定要在認知上面去想一想,世界上那么多聰明人,他們都在進行交易,為什么那么多人都失敗了呢?你現在認知到的東西就一定是正確的嗎?如果你認為你的認知是正確的,你就在執行上面去想一想,如果你執行不到位,想想怎么才能夠執行到位?我覺得面對自己的內心世界,克服自己的弱點,一定要把自身存在的問題找到,比如說固執,猶豫不決。舉個例子,你上一次虧損的錢下次能賺回來嗎?很多投資的想法是不能,有些是不一定,有的是能。其實是不能的,因為上次的行情都發生過了,沒辦法歷史重演,每一次交易都是新的態勢,不要讓上次交易的結果影響到下次交易。一定要保持初衷,要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里,然后找到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比如說,你看到盤面就忍不住去交易,明明知道那個交易是不能做的,你又忍不住。那么很簡單,你就把它給關了,去找個愛好,上班也好,做生意也好,去玩也好。如果你沒辦法做到,我勸大家,離開這個市場可能是最好的選擇。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TIME雜誌彰化哪裡訂國際書展家庭育兒雜誌優惠訂閱價格2020年Business Traveller哪裡訂便宜2020年休閒時尚雜誌新客戶訂購價
台時亞洲台北哪裡訂 國際書展家庭育兒雜誌南投哪裡訂 讀者文摘英文版哪裡下載的到?有師生價嗎?英文中級適合閱讀嗎? 2020年探索頻道雜誌哪裡訂便宜 2020年遠見雜誌新竹哪裡訂 關於今周刊的問與答,及想學英文,哪裡可以訂美國今周刊?2020年美國商業週刊南投哪裡訂 Fortune台中哪裡訂 美國天下雜誌這裡訂最便宜! 成為國際人都要看的一本英文雜誌! 國際書展2020國際書展彰化哪裡訂 國際書展親子天下苗栗哪裡訂 time 時代雜誌訂購 2014過年禮物大贈送?免費送馬卡龍Deseno 行李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bu73nf97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